“青马工程”第十期菁英班学员在清明祭英烈活动中分享党史小故事

作者: 时间:21-04-02 19:17:1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缅怀祭奠先烈英魂,加强我校团员青年的党史国史教育,4月1日下午,我校团学骨干赴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开展“不忘跟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校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青马工程第十期菁英班学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青马工程学员代表进行了“青马学员说”分享。

今天与大家一起参观了陆军讲武堂与西南联大旧址,伴随着一幅幅画面与讲解,我体会到了革命前辈坚韧不拔的意志与热爱祖国的情怀。最后,我分享了关于“突破黄河,挺进中原”的党史小故事,讲述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西南联大的校训是刚毅坚卓,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努力学习,奋勇拼搏,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城市学院 财务管理专业 常述源

来到云南上大学后,我便总在各个地方听到云南陆军讲武堂和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这一文一武的历史名片,我很荣幸,今天以一名菁英班学员的身份来到了实地进行参观,并对陆军讲武堂进行讲解。在这里,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坚忍刻苦”四字校训的含义,不由自主的跟随着老照片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时代;走入西南联大,我仿佛置身于那段山河破碎,烽火狼烟的岁月,文人志士们凭着一身风骨,担起民族脊梁,实乃吾辈之典范。

——2018级管经学院会计学本科生 吕嘉欣

将近一小时的参观,我怀着一种敬仰的心情,身临其境,感受着历史的还原。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展览墙上一位位爱国将士的事迹。他们为国家献青春、洒热血,为民族崛起而艰苦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把爱国主义践行在我们的行动中,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2018级机电工程学院华晓连

西南联大,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气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之间。在山河破碎、烽火硝烟的年代,将“刚毅坚卓”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难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精华辗转周折聚集在这里,形成精英荟萃的局面,最后在这里开花结果,又把种子播撒出去,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级摄影测量与遥感方向卢嘉欣

古田丰碑,奠定军魂。古田会议,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案所规定的红军建设的各项原则,不但在红四军得到实行,随后也在各地红军中逐步实行,对加强党和红军的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9级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硕张蒲

版权所有©共青团昆明理工大学委员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