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昆明理工大学开展“青马学员说”梨园分享会

作者: 时间:21-04-09 15:59:0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工作,引领我校团员青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4月9日下午,校团委在我校呈贡校区梨园开展了“青马学员说”梨园分享会。校党委副书记李莉出席分享会。校团委全体人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及校级学生组织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马学员说”的学员们分别从建党100周年、党史小故事、《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心得、西南联大旧址参观感悟、主题团日活动分享和疫情下的中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他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言语中流露出真情实感,让在场老师和同学深受鼓舞和感动。

校党委副书记李莉对“青马学员说”引领自学理论新风尚的创新形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李莉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学习感悟,为同学们讲授思政课,鼓励广大同学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志存高远,在向上的时代献上奋斗青春最美的模样。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铸牢信仰之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拓宽历史视野,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大历史视野,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是要强化担当意识,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学好党史,学思践悟,走好人生的长征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学校自2008年实施“青马工程”以来,至今已有13年,围绕“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这一目标,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工作模式。本次“青马学员说”梨园分享会用朋辈力量浸润青年心灵,不仅为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全体青马学员将以此专题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史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充实自身修养,发出青年声音,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青马学员说

法学院研究生 李响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带领各族人民谋幸福、谋发展、谋未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靠的是什么,我想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襟。在这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我们应更加应充分认识到,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这样方能成长、成才。同学们,如今走向世界的中国,脚步如巨人般矫健,前途已是今非昔比。让我们牢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要义。青春心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和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建工学院本科生 罗涵介

学习党史,让我们时刻谨记先辈们为国为民奋斗的艰苦历程。这些事迹应由我们去记录去传承。西柏坡的“赶考队”中所蕴含“赶考”精神,代表了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作风的。精神,就是清正廉洁、克已奉公的精神,就是不畏困难、锐意进取的精神。这才是我们当代学生应该学习并传承的东西。

艺传学院本科生 洪方雯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言犹在耳,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把自己满腔的激情投入到生活中去。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建工学院研究生 左林阳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收录了25篇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们故事的访谈稿,或深刻或感动,都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阅读此书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金玉良言不仅给予我们目前的学习研究指导与启发,更给予我们踏入社会、步入基层以宝贵经验。这本书对我们青年来说是有现实指导意义、有大用的,值得我们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仔细阅读,一起从书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一起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发光发热。

电力学院本科生 黄中石

团学活动,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学生们度过课余时间的选项,还是同学和同学之间的纽带,更是同学和学校之间的纽带。一次成功的团学活动,就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引导同学们进行后续的深入学习。因此,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团学活动,这有利于更好地传达共青团的精神。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团学活动,让同学们明确人生理想与目标,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素质拓展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让同学们在自己的逐梦道路上不断拼搏,砥砺前行!

交通学院本科生 王琳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牢记先人们在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过程中的巨大贡献,如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他们的爱国奋斗精神更是值得我们不断学习,我们要积极进取砥砺前行,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富强美丽,坚持奋斗是最好的纪念,在挑战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新时代的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周祺颖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1月20日来到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时说:“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西南联大虽已随时光远去,但联大的精神不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刻学习与践行西南联大的优良传统,提升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奋勇前进!

国际学院本科生 刘鸿励

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表现了卓越的领导力,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疫情,中国脊梁表现了顽强的战斗力。虽然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但为了这个国家默默奉献的人们,都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英雄。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思考在疫情下的中国,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又能改变什么?我们承担的责任并不仅仅在于响应国家号召,更在于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创造更多可能,奉献更多力量!每一次战胜灾难,都是一次中国精神的洗礼、都是一次中国力量的凝聚。正所谓:多难兴邦,疫情下的中国,有你,有我,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同舟共济,必将迎来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明天!

最后,李莉副书记观看了“三行情诗献给党”作品展示,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昆明理工大学“青马学员说”系列活动,是我校团委组织青马班学员开展的党史经典阅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活动,聚焦青年团员视角,多角度、多形式展现青马学员的学习心得,阅读书目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学员们通过读书交流研讨会,积极发表所思所感,凝聚起崇学尚思的正能量,充分展现新时代的团员青年对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热情以及认识理解,对于培养学生在新时代奋发进取,从书中汲取成长的养分,思想上坚定“四个自信”,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发挥青马学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所有©共青团昆明理工大学委员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